首頁 > 最新消息 > 【應用案例】Leica探地雷達DS2000應用於老舊社區內部管線整改專案
news
24
2018/07
項目背景
        湖北某測繪單位承接了一個老舊社區的管線改造專案,但現場環境複雜,多數為PE管,埋設雜亂無章。在常規管線探測儀無能為力的情況下,探地雷達DS2000通過雷達手段為用戶提供一個新的解決方案。
現場需求
(1)管線位置與深度:小區內部主要需要探測燃氣管線、自來水管線、污水管線等,而這些管線不少是非金屬管線。就算是金屬管線,小區內部管線信號的干擾也是非常大,無法清晰的通過管線探測儀獲取準確的深度和平面數據。
(2)管線的材質:在沒有任何資料的情況下且無法通過其他手段看到管線的本身的情況下,用戶基本無法知道管線材質的情況。
     
小區內部
現場作業
(1)首先現場安裝好設備,連上GPS。然後利用已知管線對深度進行校準,獲得電磁波在現場地下介質,傳播的真實速度。在現場我們通過量測已知的自來水管線,針對波速進行校準。
     
探測目標
     
校準深度
(2)由於現場管線雜亂,我們針對一塊未知區域進行格網式管線探測。 最終發現該塊區域有兩條管線。一條管線深度在0.7m左右,  另一條管線在0.4m左右。
     
現場成果圖
(3)根據探地雷達基本原理,當反射係數為正時,雷達波圖像是由白到黑。而當反射係數為負時,雷達波則是由黑到白。一般來說,雷達波遇到金屬管線,反射係數為負。雷達圖像通常為由黑到白。遇到非金屬管線,反射係數為正,雷達圖像則是由白到黑。
(4)跟據圖像來判斷,其中一根管線明顯為金屬管線且導電性很強,再根據探測的管線深度與直徑判斷,該條管線即為剛才打開的自來水管線,且管線走向也已經明確。
可判斷管線的直徑為300mm,深度為0.7m。
(5)另一根管線,用戶也可以根據周圍情況,以及材質深度判斷出具體管線情況。至此,通過Leica DS2000為用戶提供了足夠的信息,找到了該區域的兩條主要管線。
案例總結
(1)就目前來講,國內老舊小區管線的探測難度相當之高,不光是因為小區內部干擾信號強,更主要是因為很多支管線都是非金屬材質。傳統的管線探測儀,已經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2)而通過Leica探地雷達DS2000,用戶可以快速的判斷出複雜小區的管線埋設深度、平面位置、金屬非金屬材質等等信息,從根本上為用戶解決一些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