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應用案例】Leica探地雷達DS2000在開挖管線規避方面的應用案例
news
25
2018/07
►項目背景
西藏某建築勞務公司承接了西藏市政管線工程,更換城市給水管道,開挖埋設新的管道。而地下有電力、燃氣、舊給水、排水、軍用等管線需要避讓。尤其是軍用管線,如果挖斷除了需要賠償巨額費用之外,還需要刑事拘留。而Leica探地雷達DS2000,通過電磁波探測技術幫助用戶很好的解決了這一難題。 
 
►現場需求
(1)現場傳統方法主要是按照80年代的圖紙進行推測,然後人工進行開挖。由於當時測量水平有限,所以圖紙偏差都較大,另外後續埋設的管線也無法體現在圖紙中,大大增加了施工難度。
 
(2)有部分現場有軍用電纜,屬於軍事機密,無法告知位置。所以用戶希望可以使用探地雷達探出管線具體位置,沒有管線的區域用機械開挖,其他用人工開挖,避免挖斷管線。
人工開挖現場
 
►現場作業
(1)安裝好設備,首先利用已知管線對深度進行校準,獲得電磁波在現場地下介質,傳播的真實速度
(2)然後在現場需要開挖的地方進行探測。通過多次同一位置探測,與多次不同位置探測,最終確認了管線的具體走向與深度。
(3)通過油漆對現場已經探測出來的管線進行標註(位置、走向、深度)。
(4)結合現場資料進行分析,輔助了解地下管線情況。最終確認管線具體位置、管線類型、管徑以及其他信息。
(5)最終用戶根據探地雷達探測的成果進行開挖。在安全的情況下,可以使用機器直接進行開挖,在快到管線位置時可以轉為人工開挖,在保證安全的條件下,提高用戶工作效率。
 
►案例總結
 (1)施工開挖過程中,利用Leica DS2000探測地下管線可以大大減少 危險的發生,在保證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盡量提高用戶的工作效 率,節省成本。

(2)Leica DS2000探地雷達,擁有兩種工作頻率(250MHz和700MHz),低頻可以探測地下更深的地下管線,高頻可以探測地下更小的地下管線。兩種頻率同時工作,保證了不會遺漏各種管線。